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游记。

 

4月底去台湾之前,说起美食,不管是朋友还是攻略,总在说各种夜市,多么好吃,多么诱人,这个夜市那个夜市,以至于一直以为台湾的美食就是这些跟大陆的路边摊很像、经常有人吃坏肚子还非要去的、星罗棋布的各种夜市,等我转到后来才醒悟,很多人都搞错了~~~~~~~~

下面就请看我的顿悟之旅

台北

前半段时间都在台北度过的,住在西门町附近,周围真是方便,便利店那确实是密密麻麻转角就会有一个。以此为中心,用双脚和便捷的台铁向台北各个地方辐射,ubike也可以用悠游卡开通一个,很方便。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穿行在这些破旧的老街道里,总会有些发现让我惊喜。

(P.S. 你明白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民党党旗的区别吗?)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西门町台铁出口,是个神奇的世相观察点,每天轮番上演各种组织、团体、个人——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以及动物!!没有城管、随心所欲,谁抢到地盘就是谁的。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刚到中正纪念堂的时候特别纳闷,大门怎么不是朝南,而是朝西,当看到老蒋假装安详的每天都要看着夕阳的方向,瞬间秒懂!

(每天晚上6点都降旗仪式)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国共在老人手里又开始合作了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没有年轻人关心什么复兴大业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国父纪念堂一到周末,走廊里就变成街舞青年的训练之地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国父只能永远留在脑海里了

(P.S. 整点都有哨兵换岗仪式,还不错)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这个101,一直没上去,推荐爬下象山步道,远观一下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这块石头比较适合发呆,观景,留影,绝佳位置,推荐!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还去了趟忠孝祠,结果发现有关部门竟然把史烈士谋炸两广总督的时间弄错了24年!不可思议的是这么长时间竟然没人发现!!真心想帮台湾政府,做个荣誉大陆同胞啥的,打市长热线结果对方说这个祠不归市政府管然后就挂了!!!

 

 

淡水

在淡水坐巴士沿着海岸开到最北边的小镇,要是能自驾走那条线是极好的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淡水有周董的学校和著名的渔人码头,所以去的年轻人很多,当天天气不好,没看到日落

 

基隆

基隆绝对是一个意外之喜,因为朋友推荐庙口夜市,又离台北很近,就去了一趟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沿着周围走了一下,竟然发现楼宇之间有个巨大的观音像,太震惊这种超现实的景象了。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傍晚的港口边也很舒服(就在庙口夜市和台铁旁边),天上有老鹰飞,地上有野狗追,推荐去!

 

九份

九份在台湾的景点里算是一个比较不同的地方,山地模式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坐大巴看到这座寺庙,这地势肯定香火很好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九份,一般游客都爬到这个地点就结束了,窗口是两蒋,旁边还有老毛和小林元帅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强烈推荐,一定要继续往上走,这个大转弯口,特别适合留影哦,作为一个资深摄影师我觉得是九份的精华之一

 

 

垦丁

这个地方简直如雷贯耳,看网上的结论就是不来这个地方简直就是没来过台湾似得,好吧,我也去了,但作为去过好多海边的人来说,这个地方不过尔尔,就是台湾人来去方便渡假休息的地方。很多大陆游客冒着烈日骑着电车,一天下来,晒爆了皮,还没体会到垦丁的精髓,就是躺在海景房的阳台上听歌、看风景。。。。。。所以,一定要订一个高层的海景房,订不到就别去了,真的。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租电动车最好下午3点半以后,老板肯定会说不要去山上那些小路,强烈推荐表面答应,然后一定要上趟山,大片的草地,人迹罕至,喜欢野外啪啪啪的情侣有福了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根据导航,从山上能很容易的穿出来,来到风吹沙相关的几个景点,看一下,留个影,然后在极爽的沿海公路上飙回去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早上太阳不太晒,悠闲一点,在阳台上吃个早餐,躺着看游客潮起潮落,这才是来垦丁的最大享受。。。。。

 

台南

真正的认识台湾美食,我就是在台南体会到的。而这都要拜一位民宿主人所赐。临时在自在客上看到“黎妈的家”评价还不错,就选了,榻榻米一间房两个床位180人民币,我只有一个人,主人只收我90,我挺诧异的在网上付了款。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黎妈的家”超文艺,小小的三层楼,只有四间房,日式风格,琴棋书画都有,简朴而干净,主人在日本留过学,还是个钢琴老师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特别喜欢家里放一堆特色茶具的,总觉得很高大上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来这里住的年轻人都习惯性的直呼“黎妈”,由于待客周到细致体贴,很多年轻人住完后都成了她的“干儿子”,一堆堆寄来的书信,隐藏着一个个传奇的旅客故事。还在这里第一次体验了抹茶的制作。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就是在这里,我的台湾美食观彻底改变。来的头天晚上她就驾车带我去台南最有名的度小月担担面本店。离开的当晚还请我吃了超级赞的寿司,这是我吃到的最好的一种寿司,真的是入口即化,还很便宜。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热情好客的主人。



从黎妈那里了解台南文化、台南美食,按图索骥吃了几家老字号后,彻底告别台湾夜市的概念。夜市已经变成垃圾的代名词了。从台南以后,我再也没去过夜市,都是根据点评查看当地推荐的老店。那些才是台湾美食的真正代言者。

 

 

中部横贯公路

临时起意,一个人从台南到台中,再台铁去丰原坐大巴走了趟游客少去的中横公路,能路过清境农场、最高点武岭啥的,挺好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在人烟稀少的地方中转,高寒,烟雨,野狗,车会在天祥阁停一站,推荐住一晚,本人因各种原因错过,超级遗憾

 

花莲

从台南以后,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当地老字号上(价格比台南贵,比台北便宜),著名的花莲,我也没怎么逛,但最值得的就是骑自行车走了一条专用的花莲市区到七星潭的海边自行车道。很多游客会包车把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一起玩遍,真的强烈推荐这个自行车道,不仅风光好,适合各种写真留影。相信我。没错的。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这种海堤大石,多壮观,太适合站上面拍写真了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10公里,骑一段,停一下,欣赏一下,很惬意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清澈的蓝,让人神迷,抬头还能看看台湾空军的战机飞来飞去

完结

台湾真是一个好地方,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还有很多老店没吃,留待下次,慢慢体会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到最后不上一张夜市图好像也不合适。

台湾夜市,最适合的就是“耶”,留个影!

都去寻找真正的台湾美食吧!

(微信公号:icityface)

别再迷信台湾的夜市
 

 

 

0

 
话题:



0

推荐

浦峰

浦峰

1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新京报摄影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