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这个故事又发生在2003年11月7日,北京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

上图中的这个舔雪人的小女孩改变了一个穷困潦倒的青年(其实就是我)的人生轨迹。

 

故事前传:

我是2003年9月28日来的北京,到了新京报,发现由于招聘上的失误,本来应聘摄影记者的我被当成文字记者招了过来(过程曲折离奇,有空写前前传)。由于我没有媒体从业经历,也不是名牌大学出身,新闻摄影零基础(在上火车前买了本新闻摄影教程),但是不幸的是我辞职过来的,领导们得负点责,只能勉强同意让我留下来,试用一个月(言外之意就是不行得走人),当时我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想着就当在北京玩一个月然后回老家找工作去。

 

新京报2003年创刊时的摄影部实力是超级强大的。

面试的副主编是一个胖胖的留着胡子看着三十多其实比我还小一岁的路透社出来实践新闻理想的牛逼人。

按照副主编这路数,没出现的还在闲云野鹤般飘着的主编肯定更牛逼了。

一个壮汉,说是特种兵,俯卧撑还是仰卧起坐上千个,经常在报社跑来跑去,拍来拍去。

一个更高大的天津汉子,经常跟胖胖的副主编坐而论“道”(具体聊什么咱就不知道了,从来不敢靠近)

又一个东北文静的汉子,胖胖的副主编说是他老师

一个瘦小精干的长发帅哥,南方都市报来的顶尖高手

一个油头粉面的壮汉,南大科班毕业的意识流高手

又一个南大科班毕业的女神,嘻嘻哈哈上来就递烟,直接把我惊了

还有某摄影部组长直接辞职过来的。

身处其中的那种压力、自卑、渺小和煎熬,你们懂的。。。。。。

一个月,很快也很慢.......

 

言归正传

11月11日,新京报正式创刊日,8、9、10是试刊日。11月6日晚上突然下了超大的一场雪,7日早上所有人就撒出去了。我骑着自行车,先去了离单位最近的天坛公园,一开始都是初级摄影爱好者的路数(雪地里一片落叶啥的),实在没拍到有意思的画面,走到大门附近路边有个大雪人,但没人玩儿,走出去七八米时,回头发现来了一家三口,于是用长焦拍了几张,依然很平常的画面,看着小女孩在一旁盯着雪人,脑子里刚想着:“要是她上去亲一下多好啊”,突然,小女孩伸出了舌头,真的是电光火石的瞬间,尼康d100哦!端起来激动的连拍了三张,一秒钟后,小孩被妈妈拉开了。一放大,实的,更激动了。“今天就是它了!”心满意足的又去其他地方拍了。

 

晚上回到单位,一堆人都在做图片,上面说的那个胖胖的副主编储璨璨老师一个个在问拍的怎么样,有没有封面图片,轮到我用电脑的时候(那个时候都是两人一台),我轻声的说:“储老师,您看下我这边的!”“嗯。不错。封面就它了!”哎哟,心里那个美啊。自信心爆棚。

 

发完图就走了。可惜最后我也都没看到样那个版是什么样的,因为是试刊,不出样的,只是走流程。所以一直只是印象中的新京报“首个封面”。

 

过了两天,我找了个空,弱弱的问储璨璨老师,“我能留下来吗?”他没给我正面回答。又过了一阵,大家都去签合同了,也让我去签了,已经不记得签合同时候的心情了,但我一直记得这个小女孩的出现,拯救了一个落魄青年,让我留在了北京,从事自己梦想的摄影职业。

 

往后,我又拍了很多小孩,每个都很喜欢,都有不少故事。

 

留着给后传啦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所以跟小孩的缘分真是挺多的。现在又很巧的在做关于《每日一笑》的栏目,收集小朋友天真可爱忍俊不禁的语录和各种笑脸。

 

就像下面这样的:↓

 

牛魔王—男—5岁11个月

 

一辆汽车违章从前面驶过

爸爸气愤的脱口而出:你妹的!!

牛魔王:司机是男的

 

4岁小女孩挽救落魄青年

(欢迎关注公号icityface 查看更多笑脸和童言

 

感兴趣的爸爸妈妈,欢迎一起分享孩子的童言童语,也欢迎带着孩子一起寻找身边的笑脸 ,相信我,会带给你们很多的乐趣。


我的微信公众号  icityface 、邮箱   pufeng1230@163.com  、新浪微博   @浦峰捉影    

笑脸,请务必注明:国家-城市-地点-姓名

我会在公号和微博展示《每日一笑》。

0

话题:



0

推荐

浦峰

浦峰

1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新京报摄影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