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的家乡。留在老家的人,只关注自己的生活工作,到外面闯荡的人,更是只关心自己的工作生活。

    上大学前,家乡的概念主要就在自家方圆三公里的范围内,泛泛的知道一些著名景点,根本不了解更细小的历史,也不感兴趣。上大学后辗转各地,对家乡也越来越模糊,不断的城乡发展、城市建设更是让我觉得自己是故乡的异客。活了三十多年,第一次有机会采访故乡,了解故乡的历史。如同一个外地游客,又带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一点点的知道了它的曾经:原来中山路以前是古运河道/原来清名桥上的自行车道是建国后用水泥砌的/原来很多亲戚做工的纺织厂前身是永泰丝厂/原来阿福泥人的创造者是惠山古镇看祠堂的下人/原来北仓门那是曾经的蚕丝仓库......历史很长,给我的时间很短,要不是有这个采访机会,我想我一辈子都很难主动去翻阅这些历史,无锡城虽然很小,但有些地方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到。人就是这样的。永远不会珍惜你身边的事物。等一切都不存在了,才开始感慨,开始怀旧,最后贫瘠的死去。期待下一次回去,再次了解更多的无锡。

    无锡是京杭古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留下了一段“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无锡老城南门外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为中心,北起跨塘桥,占地18.78公顷。古运河和伯渎港两条历史文化轴在这里交汇碰撞。小桥、流水、人家,充分展现了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更是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无锡以建设文化名城为契机,对古运河各重要节点进行了保护性修复。聚集着工业遗存、特色祠堂群、工商文化等历史遗存的清名桥两岸的水弄堂,已成为展示无锡江南水乡古韵今风、体现文化遗产保护的旅游风光带。

 

最后的水弄堂

曾经“一弓九箭”的河道,如今只有孤零零的一两条“水弄堂”了

最后的水弄堂

商业化的古运河

最后的水弄堂
伯渎港


最后的水弄堂

翻新过的“老房”和在建的第一高楼

最后的水弄堂

窑业博物馆

 

最后的水弄堂

依托永泰丝厂旧址改建而成的中国丝业博物馆。这里也曾是大运河所成就的无锡近代工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的水弄堂
没落的三里河米市,曾经岸边船来船往

 

最后的水弄堂
大阿福的故乡,其实都是看祠堂的下人打发时间弄出来的手艺:)

最后的水弄堂

夜归

最后的水弄堂

河水从清到黑又恢复一些,但肯定是无法回到从前了

最后的水弄堂

水弄堂边的生活气息依然很浓

最后的水弄堂

书码头每天还有不少老人去听书,只是不知道下一代还有没有人了

最后的水弄堂

新光村,一群居民取用井水洗衣洗菜。

最后的水弄堂

弄堂里只有公共厕所能洗马桶

最后的水弄堂

南长街改造中

最后的水弄堂

拆了一半

最后的水弄堂
等我老的时候,我会死在自己的家乡吗?




 

话题:



0

推荐

浦峰

浦峰

1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新京报摄影记者。

文章